Site

2016 WeSchool 夏令營回顧(二)_《3D列印科技藝術系列課程》

Original

我們期許孩子從夏令營中學到些什麼?
3D列印是一種以數位模型檔案為基礎,透過逐層堆疊累積的方式來構造物體的技術。現正逐漸用於一些產品的直接製造,也意味著這項技術的普及。此主題參加對象針對國小中高年級的小朋友,期許孩子學習未來趨勢3D列印技術,藉由操作3D列印筆實際理解立體空間概念,再轉換至電腦3D繪圖軟體,訓練虛擬空間邏輯,教導孩子們親自使用3D列印機並後製,讓他們確實體驗3D列印製造流程,紮實培養孩子的全新科技技能。

從做中學
課程一開始,我們讓孩子了解3D列印的基本原理,他們實際操作3D列印筆將心中的圖案"畫"出來;接下來,使用3D繪圖軟體繪製自己想要立體公仔模型,看到自己畫的東西用3D列印機"印"出來呈現在眼前時,許多孩子都驚呼連連!我們認為在學習的過程中,"好玩"最先能給他們帶來新鮮感,引發孩子學習的興趣。


接著,我們讓孩子了解電鍍原理並實際體驗電鍍機,後製先前做好的公仔成為燈具,再結合LED燈零件,製作出他們自己的專屬小夜燈!從實做中學習到光學、LED及電子電路的基礎知識。


最後的階段是將所學的知識具體實踐化。潛移默化中,孩子們必須融會貫通。我們引導孩子,運用他們在課堂上所學的的科學觀念-空氣浮力和飛行科學原理實際製作出每一個人獨一無二的公仔降落傘!

 


【採訪後記】    

  小孩:之前有聽說3D列印很紅,今天來參加夏令營之後發現真的好酷哦!竟然可以畫出我心裡所想的東西!

  小孩:這樣的上課方式我好喜歡!我把老師上課教的東西學會以後自己動手做出降落傘!好好玩好不想下課!

  家長:不同於以往我要逼他念書,我看見孩子在這種"動手做"的學習方式過程中他主動對於新知識學習的快樂和收穫!

  家長:雖然夏令營只有五天,但是在這麼短的時間裡我看到我的孩子從學習知識並實際動手實作;我希望他能從小培養邏輯思考能力並擁有自己解決問題的精神。



·更多好康請加入-WeSchool 兒童創客科普實驗室
·更多訊息盡在 WeSchool 臉書粉絲專頁
·《3D列印科技藝術系列課程》照片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