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日常科學🔹我們與月亮的距離❓

Original

我們與月亮的距離

竟然可以塞下七大行星⁉️


中秋佳節人團圓,而在烤肉賞月的同時,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思考過,我們與月亮的距離究竟有多遠?


答案大約是▶38.4萬公里

更準確地說,這個數字是「平均距離」,由於月球繞地球屬於橢圓軌道,因此會有「近地點」與「遠地點」,當月球處於近地點時與地球的距離為36.3萬公里,處於遠地點時則為40.6萬公里。


然而在沒有參照物的情況下,我們很難確切感受到這個距離有多大。如果現在告訴你,地球跟月球的平均距離,#可以塞下太陽系其他七大行星,你相信嗎?


怎麼可能😨!木星跟土星那麼大欸!

印象中的太陽系圖地球跟月亮都小不啦嘰欸!


這應該是大多數人直覺的反應,但如果我們查閱各個行星的直徑,全部相加之後,大概會很驚訝地發現總共才380017公里,就算加上冥王星仍稍小於平均地月距離,是不是跟我們的直覺相反呢?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

主要原因有兩個。

其一是人類在評估距離或大小等資訊時都需要參照物,甚至不用到太陽系這種星系尺度,只要是我們沒有經常接觸、無法輕易用身體量測的相對大小的物件,往往都會錯估。


而另一個更根本的原因是,一般常見的太陽系圖幾乎都會為了排版或是美觀,而沒有按照真正的比例尺,頂多只有行星相對大小有按照比例繪製,相對距離則往往是被忽略的。

畢竟行星大小相對於星球間的距離,實在是太過渺小了,光是地球與太陽的距離就有1AU(約1.5億公里),而最大的木星直徑也不過約14萬公里,如果完全按照真實比例,星球都會是很小的點,不容易觀看。


由此我們可以知道,我們的直覺跟記憶往往都不是最準確的,甚至是科普文章中使用的圖片,也會因為各種需求而有不準確的地方。

因此對各種事物保持疑惑與好奇,主動查詢資料甚至是親自設計實驗測驗,就是科學精神的展現!


(附圖是由WeSchool特別繪製,將七大行星按照相對比例塞入地球與月亮之間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