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小故事🔸「老師,我不能幫他🙅‍♂!」

Blog 01

孩子的合作記事之「老師,我不能幫他🙅‍♂!」


這是一個發生在課堂上的小故事……

維維說他無法和小創合作,這是為什麼呢❓


⚫老師:好,現在大家可以開始兩兩合作囉!

🔶維維:老師,我不能幫小創

⚫老師:嗯?為什麼,互相幫忙會比較好做呀

🔶維維:可是小創媽媽說不可以幫他

⚫老師:欸😯?


⚫老師:小創這邊黏的很好喔,來老師幫你壓著,你比較好弄

🔷小創:好,謝謝老師

⚫老師:小創啊,媽媽有說其他同學不可以幫你啊?

🔷小創:嗯對啊

⚫老師:老師有點好奇為什麼呢?

🔷小創:媽媽說要我自己完成,不能給別人做!

⚫老師:原來是這樣啊🤔


⚫老師:小創啊~其實合作就是大家互相配合來做事,就像老師現在幫你扶著,你是不是就會比較好黏?

🔷小創:嗯對啊!

⚫老師:還有像你有問題來找老師或同學討論,我們也都可以給你一些意見,一起研究的話,就可能有更多的想法對不對?

🔷小創:嗯嗯,所以「合作」的意思不是讓別人幫我做,而是大家一起做嗎?

⚫老師:對滴😁!就是這個意思,大家互相配合,讓任務更容易完成,所以老師才會讓你們互相幫忙,並不是讓別人來幫你做喔😉!


老師的想法 🗣

WeSchool的課程,常有團隊合作的環節,讓孩子們彼此協助完成任務。

孩子從小學習團隊合作,可以練習與夥伴的溝通協調,並學習精準表達需求,既能發揮自己的強項,也能配合他人工作,這些都是相當重要的人際智能喔!


小編劃重點 🗒

WeSchool建議父母師長鼓勵孩子多嘗試、多表達,多讓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

剛開始孩子也許表達的並不完整、也不怎麼會措辭,不僅不能體察他人的感受,也無法理解他人的話,這時我們不要阻止孩子嘗試,經過練習或經過引導,孩子是會摸索出表達的方法,以及和他人協調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