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日常科學🔹煮泡麵也能科學觀察❓

Original

泡麵可說是速食食品的王者,不僅口味眾多也容易儲存。

但泡麵營養成分單一,含鈉量高,並不怎麼健康😅

因此不少人會用煮的方式,可以加點青菜或其他配料,使營養均衡些~


而在煮泡麵的過程中,

你有沒有觀察到這樣的現象呢?

如果在水小滾的時候,加入麵條或是調味包,

這時候加下去的地方會瞬間沸騰,甚至有可能噴濺出來❗

這個現象應該不少人遇過,有沒有想過這是為什麼呢❓


我們在小學時期就會學到,液體加熱到沸點時會有沸騰的現象,但當我們把麵條或是調味包加入時,麵條跟調味包是常溫的啊!

如果按照熱平衡的概念,加入這些溫度低的物品實際上應該是讓水溫下降才對,怎麼會反過來導致沸騰呢🤔?


要解釋這個現象,需要更深入了解沸騰現象。

當液體加熱到足以沸騰的溫度時,表面的液體分子可以很輕易的轉化為氣態,但液體內部的分子如果沒有一些「管道」讓他們可以進行狀態轉化,就容易出現「過熱」的現象,也就是超過沸騰溫度但卻尚未沸騰😰

這個「管道」可以是小氣泡或是雜質👉也因此當我們對水加熱的過程中,如果部分區域已經過熱但尚未沸騰,又在這時加入可以產生氣泡的東西或是雜質(麵條&調味包),就能讓這些已經過熱的水瞬間沸騰❗


過熱跟過冷現象在概念上有些許類似,如果在低於凝結溫度的過冷液體中攪拌產生氣泡或加入雜質可以觀察到「瞬間結冰❄」的現象喔~


這種瞬間劇烈沸騰的現象被稱作「突沸」,無論是在做菜或是化學實驗方面都是一個危險的因素,需要避免。

在化學實驗中會加入「沸石」,一種可以利用表面小孔洞產生氣泡主動提供沸騰管道的小東西來避免加入試藥時突沸;而在居家生活中如果是用瓦斯或電磁爐煮水時可以在加入東西前用湯匙攪拌一下,就能夠避免突沸😉


日常生活中的突沸

一般人看到「突沸」兩字往往是因為有人用微波爐加熱液體想泡東西喝,然後發生突沸現象而受傷上新聞。

這是因為用微波爐加熱液體的過程更加均勻,很容易造成整杯液體都處於過熱狀態,一旦攪拌或加入奶粉、咖啡粉等雜質,整杯會液體瞬間沸騰,非常危險。

可以看看公視"流言追追追"對這個現象做的實驗


老師劃重點🗣

其實本次的科普專欄並不是單純想要介紹突沸現象,畢竟這個現象上網很容易查到相關資訊。

這篇文章的發想主要來自「加入常溫的物體卻導致沸騰而非降溫」這樣矛盾卻經常在煮泡麵時可觀察到的現象出發,從而引入更進一步的科學概念來解釋,最後更加了解所學的知識如何應用。

許多偉大的科學發現也是從對一般人習以為常的事物感到好奇開始,應用科學方法觀察推理、設計實驗,最後總結歸納出完整的理論。

保持好奇心,生活中處處是科學😉